面對社會邊緣人,究竟該寄予同情,亦或是漠視他們的存在
這問題在心裡不只一次返覆問過自己,卻始終不曾給過自己答案
因為....對我而言答案是矛盾的




外表乾乾扁扁的女孩捲縮著身子窩在破舊輪倚上,看的出來這輪椅不是為她訂製的
襤褸的衣著更可見她並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以往是一個中年婦人推著女孩在廟口
賣玉蘭花,一盤100元熱情向前往的香客兜售著,女孩會裂著嘴露出一口泛黃的門牙,
對著人散發出靦靦且憨直的淺笑,偶爾我會多看她一眼,這個不知道得了什麼病的女孩





前些日子再去拜拜時,只見女孩孤單的依舊捲縮在輪椅上,她比以前更乾扁了點
不同以往的是,女孩被放置在廟門一隅,中年婦人卻不見了蹤影.女孩的輪椅前多
出一個略微生鏽的鐵盒子,我心頭一驚,女孩變身淪落為一個行乞的工具,她眼睛
無力的望著天空,那種空洞毫無生氣的眼神令人感到些許害怕,
似乎她就只剩下這一具殘弱的軀殼了,剎時讓人感到一股心酸味浮上心頭.




幾天前強烈寒流來襲,整天紛飛的細雨不曾停歇過,突然腦子裡閃過女孩的身影
特地再度前往,女孩身上罩著件透明的輕便雨衣,輪椅上綁著一把紅色雨傘,
鐵盒子裡只有零星幾個銅板靜靜躺著,盡管如此面對女孩的淒涼,我卻不曾往鐵盒子裡投過一塊錢,
昔日女孩賣花,我可以拿100元買她有尊嚴的微笑,
現今的狀況我卻不允許自己拿一毛錢賤踏女孩無可自己選擇逃避的自尊.




是的.我打聽女孩,聽說女孩已經有25歲芳齡了,我也從來不曾仔細端詳過她的臉龐
至於是什麼病讓女孩變成這付樣子,傳聞再傳聞也沒有人說的出一些具體的因素
中年婦人是女孩的母親,每天一早就推著女孩到廟裡,把女孩在廟口前安頓好之後.
就在廟裡當義工,於是女孩就變成一個行乞的人,她的父親在附近做資源回收的工作.
是個低收入戶家庭.




曾經一度想匿名通報社會局前來關心,這念頭最終還是做罷,
因為有一天傍晚下班經過時,恰巧看到中年婦人將自己身上能禦寒的圍巾,手套,
甚至是厚大衣,一件一件脫下再一件一件往女孩身上套,
最後偕同父親三人相視而笑,他們一家三口的背影在初亮的街燈下離開我的視線,
越來越遠,越來越小,徒留我滿心感嘆
,或許,這就是他們家幸福模式中的一種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